WFU

2016/02/21

2/21 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/The King's Speech - 一個好的王者背後要有平民的助力


第83屆奧斯卡金像獎的最佳影片、最佳原創劇本、最佳導演及最佳男主角果然不是開玩笑。看完同一位導演湯姆霍伯(Tom Hooper)的《丹麥女孩 (The Danish Girl)》後,毫無抵抗得回頭看經典作品《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 (The King's Speech)》。之前想看這部想看很久了,最崇拜的柯林佛斯(Colin Firth)我怎麼可能錯過!可是也是沒有動力的拖到現在才一看過癮...驚奇發現飾演女王的海倫娜波漢卡特(Helena Bonham Carter),演過《哈利波特》壞女巫、《瘋狂理髮師》邪惡女主角、《魔境夢遊》紅皇后,擺脫壞女人形像可以這麼英明、貼心、風趣。柯林佛斯時常演嚴肅、不苟言笑的角色,不過他把柏帝(Bertie)/喬治六世的口吃問題演得很自然,從一開始不怎麼會講話到慢慢改善的言語,柯林佛斯把講話的速度、咬字和節奏抓得恰當好處,甚至是講不出話時的嘴形、吞吐都能明顯表現口吃的狀態,讓人看得替他緊張。

我喜歡劇情安排柯林佛斯和傑佛瑞羅許(Geoffrey Rush)漸漸形成的友誼,從剛開始見面兩人相處的情勢緊張,柏帝不想聽對方的指令,也不想透露自己的心情和生活。柏帝漸漸對萊諾(Lionel)坦承自己的心境,接受萊諾的治療,最後敞開心房和他成為好友。柏帝原本堅持萊諾對他使用敬語,隨興的萊諾卻堅持雙方要平等對待,他不管對方是皇儲,堅持稱他「柏帝」,也強迫柏帝叫他「萊諾」而非「醫生」。萊諾的「放肆」雖然讓柏帝倍感不爽,沒想到柏帝慢慢改變成萊諾要求的相處方式。一個所謂的平民改變了國王的說話方式和內在,既是大膽又放縱。可是這樣的改變讓柏帝領會了自己該怎麼面對「他的人民」,萊諾代表了普羅大眾,對柏帝有一定的期待。萊諾改變柏帝表示了一個好的國王會聽人民的聲音,而非固執己見,會為了人民適度調整自己的狀態和形像,會向人民敞開心房而非拒他人於千里之外。柏帝和萊諾建立的情誼也就是國王和人民建立的友好關係,一個平和的國家是上位者和人們共同打造,如同萊諾所說的「平等對待」。


後來查卡司發現飾演萊諾妻子的是Jennifer Ehle,難怪我覺得這麼眼熟!這位氣質女孩和柯林佛斯打造了地表最強的BBC影集《傲慢與偏見 (Pride and Prejudice》,在我心中是無法取代的神作。如今兩人在《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》又短暫了合作一次。順帶一提,湯姆霍柏曾導過的《悲慘世界 (Les Misérables)》也有讓海倫娜波漢卡特參一腳,飾演壞心腸的客棧夫人(你看看!你看看!她真的是一天到晚演反派)。海倫娜波漢卡特越來越讓我敬佩,發現她的演技其實不局限於壞角色而已,她是能屈能伸的好演員,希望往後可以看到她更多更不一樣的作品。看完《王者之聲:宣戰時刻》後,我更加成為湯姆霍伯的粉絲,柯林佛斯在我心中仍然是神人一枚!這次奧斯卡金像獎強烈支持《丹麥女孩》,希望獎項揭曉後這部作品也會得到好的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