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/02/13

2/13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- 禁錮在男人軀殼裡的女人


母女倆的電影約會,今年和媽媽第一次看電影就看這麼感傷的作品...雖然戲院裡很多沒水準的觀眾,很煞風景(難到不知道關機、坐好和讓路是基本禮貌嗎???怒)。可是我們一致認為這是不可錯過的好片。

害我一路泛淚的【丹麥女孩】,性別一直是現今社會在探討、進步的議題。男主角艾迪瑞德曼(Eddie Redmayne)和女主角艾莉西亞維坎德 (Alicia Vikander)的演技細膩,不只角色的掙扎和突破一層層在變化,觀眾會不斷揣測自己的心境,究竟自己有多少勇氣可以去面對?面臨時,自己又有沒有這麼開明能夠去接受?許多令人心碎的畫面,許多令人同情的話語,搭配美麗優雅的場景更是淒美。男主角埃恩納(Einar)從一開始高大的身材變得越來越瘦弱,是憔悴也是為了美貌(我認為Eddie Redmayne一定有為這部戲減重不少)。女主角葛蕾塔(Gerda)的支持和勇敢讓人覺得偉大,因為她知道她會永遠失去自己心愛的丈夫。


從男人蛻變成女人的故事,埃恩納從小就有女性的一面,和兒時夥伴穿圍裙甚至嘻鬧親吻,可是父親的怒氣(父權社會的代表)使埃恩納壓抑了自己的性別傾向。直到葛蕾塔無心替他裝扮,才一發不可收拾。埃恩納徹底接受了自己內心是女人的事實,他崇尚女人,喜歡她們的姿態、舉止、衣飾。葛蕾塔與其他人都以為他是性別困惑,其實埃恩納對於自己的傾向毫無疑問,他真正受苦的是被困在男人身軀內的現實。即便自己再怎麼打扮,行為舉止再怎麼仿效,仍然克服不了生理上先天的條件,這條件同時在埃恩納的生理與心理上造成衝擊。葛蕾塔則是從原本的憤怒和無法諒解,看著埃恩納哀傷的樣子與堅持,自己開始慢慢讓步。比起埃恩納,葛蕾塔比他更困惑,因為她誠心愛著身為男人的埃恩納,可是埃恩納的轉變讓葛蕾塔不再認識他,甚至有失去埃恩納的可能。葛蕾塔的憤怒是因為恐懼,害怕失去自己心愛的人,為了不想面對,所以裝做一切都能和以前一樣,不斷用怒氣掩飾自己的害怕。直到後來,葛蕾塔再也不想看到孤獨的埃恩納傷心欲絕、毫無依靠,心甘情願接受埃恩納是「女人」的事實。葛蕾塔不再自私得將埃恩納用她想要的方式留在身邊,而是支持埃恩納做他想當的人,葛蕾塔的愛從原先的男女私情變成無私的愛意,只要心愛的埃恩納可以快樂,她願意不惜一切留在他身邊幫助他。埃恩納和葛蕾塔都有一段困難的煎熬,一個是想當女人可是被限制的煎熬,一個是看著自己的愛人轉變成自己會失去他的煎熬。可是兩人無微不至的感情,從頭到尾都沒減。


埃恩納是不是同性戀?兒時吻過好友漢斯Hans(馬提亞斯修奈爾/Matthias Schoenaerts 飾),後來穿上女裝拾起藝名「莉莉(Lili)」時,埃恩納開始和亨瑞克Henrik(班維蕭/Ben Whishaw 飾)約會。乍看之下,埃恩納似乎也喜歡男生。不過我覺得埃恩納是因為「女人就應該喜歡男人」而對這些男生傾倒。因為認為自己是女人,發覺自己的性向後,埃恩納喜歡男人的傾向也浮現出來。我認為埃恩納會和男人約會、親吻,一部分是因為他覺得在他們眼裡他可以成為女人。被男人呵護、親吻,就像是一種身為女人的肯定。所以當埃恩納發現亨瑞克是同性戀,而且很早就發現他是男扮女裝時,二話不說立刻走人(都牽到手、摸到假髮,怎麼可能看不出來...)。埃恩納想透過和男性的交往來確定自己的身分,並在雙方的互動中享受當女人的滋味。可是在影片的詮釋裡,埃恩納也很愛葛蕾塔,沒有葛蕾塔他也稱不過煎熬的時刻,沒有葛蕾塔的陪伴也熬不過手術的艱辛。比較可能的是埃恩納是雙性戀。就連變裝前,埃恩納也會不時主動和葛蕾塔調情、做愛、說著甜言蜜語,從他和葛蕾塔的互動中,他們之間的愛情無庸置疑,甚至在埃恩納變性後依舊深厚。葛蕾塔也是一路毫無保留自己對埃恩納的愛和支持。我覺得當代社會沒有變性的案例,甚至連同性戀都不能通婚,不然我覺得葛蕾塔和莉莉(變性後的埃恩納)有重拾婚姻的可能性。她倆愛得是對方的靈魂,愛得徹底,這份愛已經造舊「不平凡」的事,還有甚麼不能克服?


艾迪瑞德曼柔美的表現,好像他真的是當事人一樣。當我還不知道這部片是在講性別甦醒時,我盯著海報認真以為他是女人...。艾迪瑞德曼在《愛的萬物論‎》中飾演霍金教授而出名,因此在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拿到最佳男主角,不過更早之前他就演過不少難演的角色(從心理不正常的同志男孩、小兒麻痺的天才到變性者),讓人十分佩服。艾莉西亞維坎德我比較熟悉她在《皇家風流史‎》飾演的皇后,和丹麥男神Mads Mikkelsen飆戲,在《危機解密‎》中擔任男二角丹尼爾布爾(Daniel Brühl)的女朋友,可是戲份不多。接著是職業男配角班維蕭,沒錯!怎麼又是他?!去年到今年他已經以男配角的身分參與過《女權之聲:無懼年代 (Suffragette)》、《白鯨傳奇:怒海之心 (In the Heart of the Sea)》、《惡魔四伏 (Spectre)》,所以最近一天到晚都看的到他(我光最近的心得就一直在打他的名字)。而且出乎我意料之外,他的戲份前後加起來比我想像的多,原本已為一幕就把他打發走了...。但是這種「福利」也快沒了,台灣只剩一部《單身動物園 (The Lobster)》有他的戲碼,班維蕭目前沒有接新戲,和莎雪羅南(Saoirse Ronan)泡去演舞台劇The Crucible,所以大家趕快把握機會到戲院看看這位美神(自從出櫃後班維蕭好像就常常演回同志身分,廣告時間:請大家多多支持他的London Spy喔!)。還有第二男配角馬提亞斯修奈爾,我在戲院一直在想這位帥哥怎麼這麼眼熟,一出戲院才想起來他是愛情片新好專情男!在《遠離塵囂:珍愛相隨 (Far from the Madding Crowd)》和《 美人情園 (A Little Chaos) 》都是好男人,不過他有名的片子應該是《烈愛重生 (Rust and Bone)》,可是我還沒看過。

《丹麥女孩》當中除了感人的劇情外,拍攝技巧也相當細緻。和影集London Spy一樣,藝術方面很有層次,畫面就像反映著主角們的呼吸、喜悅、不安,讓人看得目不轉睛。不過《丹麥女孩》更勝一籌,為了表現出女性/陰性的美麗、優雅和特色,所以加了很多肢體上、衣飾上和舉止上的特寫,放大女性細膩、甚至柔嫩的特點。導演很會取景,剪接也很流暢,美麗的拍攝讓人彷彿在看攝影作品。用心的畫面我覺得在歐洲片比較容易看得到,這部作品就是很好的典範。而這是這兩個月我目前看過最催淚的電影,誠心推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