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5/11/08

11/8 金馬影展:雞密真相Mænd & høns - 親情不分相異和偏見


偷跑出來看電影趴兔~
話說新光影城是否佈置得太美好~
害我都忍不住多逛兩圈!
(還好來的早)
今天衝的是「雞密真相」!

其實我根本就是衝著Mads Mikkelsen而來。原先我自己也沒打算看這一部,因為麥叔在這一部的打扮很可笑...我怕我會看不下去(誰叫我平時被他的帥氣電壞了~),加上我本來就對歐洲黑色喜劇沒甚麼感覺...怕自己不喜歡。當我知道今把影展要放這部時,心裡才想說那應該不差吧。何況影展早鳥票都比較便宜還能選位子,就決定看了!當然我也想看看麥叔的形象到底有多崩壞!結果第一幕一出來大家不約而同笑了...大概每個人都認識他,形象相差太大真的超崩壞!!!這位大叔真的超會演!怎麼可以演一個怪咖演的這麼投入?!Mads以前演電影不是苦情人就是反派,最後幾乎是以領片當收場的他終於有片子願意讓他形象大翻轉(包括這次他居然沒有床戲!以前幾乎每部片都會和女角熱情一下~),讓我對這位演員的讚譽又更強烈!真的是超級敬業!


「所以你和我約會是因為我是心裡醫師嗎?」
「才不是。我怎麼可能因為一小時幾千塊的諮商約一個心理醫師出來。」
(註:影片裡有把價碼喊出來,可是我忘記是多少錢...)

兩個男主角這樣看起來都不算帥...Mads大叔演的伊利亞是有話直說、喜好自慰的哥哥,David Dencik的蓋伯相較之下看似正常,崇高的學業、教授專職,但不時會有作嘔反應。總之,開門見山就是讓我們知道這對兄弟很特別。蓋伯很看不起伊利亞,因為伊利亞的生活重心除了性事方面的需求外,就沒有其他特別的目標。沒有學歷、沒有職業、沒有女友的伊利亞其實像個小孩子,說話單刀直入不帶掩飾,所以經常得罪對方;喜怒無常,沒法控制自己的脾氣和不當行為。對蓋伯而言,他很難跟伊利亞相處,同時也看不起這位哥哥,一心想擺脫他。偏偏伊利亞正好相反,非常依賴蓋伯,總是死纏爛打要跟在他後面。可是家人終究還是家人,或許就是這麼點血緣關係,蓋伯也不自覺發現自己不能就放著伊利亞不管。當蓋伯拒絕伊利亞跟他去找新生父親時,消沉的伊利亞只用一隻手指打翻桌上的碗,來表示自己得不滿和失落,無可奈何的蓋伯只好妥協帶他走。(這裡好好笑喔~)

「愛因斯坦會被認為是天才,那是因為那個年代是物理學上最弱的年代!」

這部面時時刻刻都充滿天外飛來一筆的笑點,既是荒謬又是突然。像是滂沱大雨中沒看到兄弟倆的車子直接撞上去,車裡的鎮長只是淡淡一句說「我們應該撞到今天來這裡拜訪的客人。」然後很冷靜的下車,這是甚麼情況...而且伊利亞真的很好笑,以為蓋伯掛點還哭了出來,一看到鎮長的女兒立刻停止哭泣來打量她。我只能說Mads你也太強了,怎麼可以這麼自然就轉換這兩種不同的情緒。要不就是伊利亞上一秒還在辱罵鎮長女兒的缺點,把人家弄哭跑掉後,下一秒立刻看著廚房說「怎麼這麼多廚具啊?!」。這部片的笑點厲害在於你永遠無法預測自己甚麼時候會笑,因為它根本不按牌裡出牌。

(我懷疑這一幕Mads沒帶假髮...)

見到另外三個兄弟才好笑,因為他們全部都是些怪人。看到不認識的人來,待客之道就是用雞標本打人,二次拜訪居然連鐵垃圾桶和鐵杆都出現了!Mads能在被垃圾桶K的那一剎那就自然倒下真的太讓人印象深刻...蓋伯再次無法拋下伊利亞不管,雖然自己也很怕那些怪兄弟,原本有機會逃跑卻為了不想丟下伊利亞而不惜被打。當然,Mads...我是說伊利亞也不是好欺負的人,看到蓋伯被揍立刻拿出事先藏好的桿麵棍反擊!最後五個人躺在院子裡動也不動...


這些同父異母的兄弟分別是動手不動口的法蘭茲、極度想要女朋友的葛瑞格和愛吃起司的約瑟夫。三兄弟住在父親的房子裡,沒有任何禮儀上和知識上的教育,因此有很多荒謬行徑。像是一不爽就拿鐵鍋和動物標本打人;還會為了盤子上的圖案吵架(分別是狗、雞、老鼠、牛和貓頭鷹,這裡是伏筆);衣服骯髒隨便穿;房間不是在穀倉就是在倉庫;只要有人反抗或做了甚麼他們覺得不對的事,就會被關在外面的籠子裡...其實說穿了,三兄弟的生活和養動物沒兩樣,這裡也就埋下伏筆,等等揭曉。蓋伯將三兄弟歸納為神經病,伊利亞卻很快就融入他們,還和他們一起幹那些可笑的蠢事,讓蓋伯怪不自在。可是蓋伯也覺得很奇怪,因為不可能五位媽媽都死於分娩,所以就開始調查這棟房子的秘密。

(為什麼他們會有網球衣啊...)

爸爸的屍體就擱在樓上的房間裡,四個兄弟居然還有心情雙打網球。不只如此,蓋伯帶著伊利亞偷溜進神秘的地下室時,伊利亞居然在法蘭茲發現後假裝甚麼都不知道,讓蓋伯自己一個人頂罪。在行徑相異的情況下,蓋伯幾乎無法和四個兄弟相處,眼看伊利亞和其他人這麼融洽,蓋伯也就鐵了心離開他們。先前或許是擔心這個不牢靠的哥哥;就算討厭也有那麼點親情在,所以總是有那麼點捨不得。讓伊利亞跟其他兄弟住在一起或許是最好的結果,不但讓他有一席之地生存,蓋伯自己也就自由了。

蓋伯離開後,伊利亞以些許的低落和不捨,對他來說,蓋伯還是他弟,是自己的親人。不過仍就打算重新振作好好生活。和其他兄弟的相處也想像中的這麼順,看似大家都很喜歡伊利亞,也很感謝他留下來作伴,伊利亞卻開始質疑了。伊利亞覺得自己既不屬於蓋伯,也不屬於這理,他心中有很大的空洞,也開始對自己的行為感到疑惑和否認。自己是否就像蓋伯所說的不正常?

(他到底哪來這麼白的西裝啊...整理行李時明明沒甚麼東西)

借助在鎮長家的蓋伯等到回程的船,打算離開這座可笑的地方不再回頭。就在此時,一隻鶴飛到了鎮長搭的木檯上。鎮長說那是十幾年前就住在他們家的鶴,有天飛走時就沒回來過,但是他相信牠一定會回來,因為這裡是牠的家。蓋伯發現那隻鳥有雙人類的腳,覺得有玄機。因為他先前闖入覆親的地下實驗室時,看到了很多基因改造的實驗品,解剖的雞豬牛狗都死在載具裡。那棟房子裡外又都是長相機型的雞,例如:豬雞、牛雞等等。蓋伯再度燃起了尋找真相的衝動和念頭,決定回到那棟大宅找出真相。那隻鶴的歸來就像蓋伯的命運,鶴最後回到了市長家,而蓋伯也決定回去找他的兄弟們。

蓋伯在地下室發現了自己和其他四位兄弟是父親的實驗結果。父親因為無法生育,所以用動物的基因和自己的結合,最後再利用五位妻子進行生產。五位妻子都死在載具裡,而五位兄弟都混雜著動物的基因。伊利亞有11%多的牛基因;蓋伯則有7%多的貓頭鷹基因;葛瑞格是狗;約瑟夫是老鼠;法蘭茲有15%多是雞。難怪葛瑞格一不爽就咬人;約瑟夫愛吃起司是有緣由的;蓋伯不時發出打嗝或類似嘔吐的聲音是不是跟貓頭鷹有關?伊利亞「發情」的現象又和牛有甚麼關係?法蘭茲有有甚麼行徑像雞?是雞婆還是個性激動愛打架...(這跟雞有關嗎?)。雖然蓋伯也有動物的基因,跟四位兄弟比較下「正常」許多,不知是因為有貓頭鷹的基因才比較聰明,還是是因為動物的基因是五人之中趴數最少的,才比較貼近「正常人」。但最後都像不像普通人都沒差,反正大家的身世都不正常,而且還是由同一個父親製造出來的,除了兄弟還是兄弟,不正常又怎樣。


「蓋伯,我不正常。」
「沒關係,我們都不正常。」

蓋伯知道一切真相後,覺得自己沒有比其他兄弟高一等,也終於正視伊利亞不尋常的性格。看著伊利亞陷入自我厭惡中,蓋伯用幾句話就讓伊利亞得到安慰。從頭到尾,伊利亞想要的只是和蓋伯好好相處,蓋伯也願意擔下一切,和伊利亞共享了兄弟間的擁抱和親暱,兩兄弟這樣也就解開了心結。

這部片子比我想像中的好看,雖然真的是部怪片...導演編劇實在創意有佳。幽默詼諧中其實道出很多諷刺和現實,像是人不管地位高就終究是同一種動物,和關在籠子裡的家禽沒兩樣,
好好對待同伴最重要,叫大家要一視同仁、珍惜家人和生命。這是我第一次對這種風格的片子這麼有好感,真幸運這次能在影展一睹為快(台灣廠商好像沒代理,希望之後有望能出DVD)。雖然我的位子是四排有點斜,可是不影響看電影的樂趣!


一查卡司才發現好多人都有演「皇家風流史」,David Dencik就是在「皇家風流史」和Mads對立,而且他們大家好像還合作過好幾部片,這群人一定是老朋友...

認真拍片的Mads

原來Mads的鬍子是真的!我之前還以為是帶上去的。

帥哥的照片要多一張才行喔~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